中医国际学术论坛暨中医药传承创新“灵素讲坛”第八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昭平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1470

    为纪念承淡安先生诞辰120周年、庆祝建校65周年,由南京中医药大学主办,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承办的第一届“南京健康论坛”系列活动——中医国际学术论坛暨中医药传承创新“灵素讲坛”第八期,2019年10月15日下午在仙林校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办。论坛邀请到瑞士高等中医药学院院长齐凯教授,西悉尼大学科学与健康学院国际副院长朱小纾教授,欧洲传统医药科学学院院长王维祥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岐黄学者李建生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岐黄学者蔡定芳教授做专题学术报告。论坛由马勇院长主持,校内外专家、学院师生代表、部分专业研究生约400余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齐凯教授作题为《中华文化对中医海外发展的重要性》的报告,指出中华文化传播的三要素为传播方式、传播对象和传播人。中华文化的传播植根于中医药文化,中医思维意识形态的回归有助于其在海外的发展。通过促进海外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交流乃至融合,最终达成中医在海外顺利发展。朱小纾教授作题为《中医药在澳大利亚的推广和传播》的报告,介绍了中澳健康计划的提出,对中医在中国与澳大利亚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对比,指出讲授中医经典知识,传授中医临床和科研技能是中医药在澳推广和传播的重要途径。王维祥教授作题为《欧洲中医疾病谱的分析和思考》的报告,介绍了中医在欧洲的现状,分析了中医在欧洲存在游离于医疗体制外、缺乏系统的中医药教育等问题,指出针灸仍处于欧洲中医主导地位,中药也逐渐被民众接纳,道路虽曲折,前途却光明。

李建生教授通过报告《呼吸疾病中医临床研究实践—辨证标准与治疗方案及测评工具》,系统介绍了呼吸疾病临床研究的平台基础及研究方向,呼吸疾病辨证标准的基础理论和临床研究,以及其在治疗过程中的新药研发及转化推广情况。我校杰出校友蔡定芳教授结合其学习、临床和科研实践,与大家分享提出构建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体系”的历程,以丰富的实例和生动的语言,向与会人员讲解了其倡导中西医病证结合辨治科学内涵。

    5位海内外专家的精彩报告为参会师生的理论实践与科研创新带来了新视角和新思路。本次学术论坛的顺利召开也必将激励我们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立足基础,无私奉献,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