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艳”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榜样就在我们身边!

发布者:朱昭平发布时间:2020-01-15浏览次数:598

  近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9〕18号),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王明艳”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王明艳”党支部

“王明艳”是我们支部的光荣称号

   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王明艳同志是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的前身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她勇于追求真理、刻苦钻研学术,在中西医结合基础学科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她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潜心育人、爱校如家、勤奋敬业、乐于助人,把青春、时光、精力,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学生、奉献给了事业,是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楷模。

王明艳教授生前与学生在一起
  2014年,王明艳同志突发疾病倒在了学生论文答辩的现场,不幸逝世。基础医学院更名为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后,为了进一步传承弘扬王明艳精神,经校党委批准,学院党委将王明艳同志生前联系过的教工四支部命名为“王明艳”党支部。
  “王明艳”党支部主要依托学院科创实验中心等平台设立,其直接覆盖的中西医结合学科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江苏省优势学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该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类。支部现有教师党员11人,其中“国家杰青”1人,教授、副教授占党员总数27%,具有博士学位的占党员总数63%,45岁以下的占党员总数82%,是一支以知名学者为领军人物、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学历层次高、梯队结构好、政治信仰坚定、创新活力足、朝气蓬勃的高素质队伍。

“王明艳”党支部开展集体政治学习

  2019年11月14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来到南京中医药大学调研指导,在听取了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党委负责人倪昊翔关于“王明艳”党支部学习弘扬王明艳精神、推动党建与学科建设耦合发展的情况汇报后,郭文奇说:“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来激励大家、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你们做得很实,主题教育就是要实实在在地解决实际问题。”

郭文奇同志在“王明艳”党支部调研

王明艳精神是鼓舞前进的巨大动力

  近年来,“王明艳”党支部坚持以传承弘扬王明艳精神为己任,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党员教师牢固树立“树人必先立己”的理念,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营造出风清气正、争先创优的良好治学及育人氛围,为推动国家“双一流”学科群建设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做贡献。

  支部党员、中西医结合学科带头人黄熙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A类获得者,也是王明艳精神的忠实践行者和模范表率者。他信念坚定、治学严谨,带领科研团队长期攻关中医复方研究,在中西医结合学科建设、科技创新、教书育人等方面成果卓著。

黄熙教授做报告

  支部青年党员教师陶伟伟指导、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六位同学参加的《炮制后中药栀子抗抑郁增效机制研究》新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陶伟伟老师指导学生团队参加“挑战杯”获奖

锻造一支“王明艳”式的师德群体

     2019年10月,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召开了学习弘扬王明艳精神座谈会。


“王明艳”精神座谈会
  与会干部教师一致认为:“王明艳精神是在南中医这块学术沃土上培育出来的,是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及其前身基础医学院优秀教师群体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标志性符号,是我们身边最具代表性的榜样。”
  大家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11月5日,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组织赴无锡开展“守初心、担使命、行义诊”健康服务活动,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吴承玉教授积极响应、不辞劳苦、欣然前往,她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广大人民的健康服务就是我们教职医护员工的初心和使命。”


吴承玉教授参加无锡义诊
  沈澍农教授长期致力于中医古籍语言文字研究和中医古籍整理研究,以“坐得了冷板凳才能攀得上学术高峰”的坚守精神,2019年下半年新获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资助项目立项,这是继2017年他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以来,在社科领域再次取得国家级项目申报立项的突破。


沈澍农教授认真上课
  本学期以来,唐雪梅教授为了不耽误课程进度,保证教学质量,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一直坚持带病上课,直到不得不动手术才住进了医院。她心系学生、心系事业,抱病坚持备课授课、抱病参加学校大合唱排练、住院后仍在病床上指导学生学业,是学习弘扬王明艳精神的优秀代表。
唐雪梅教授专心工作
  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马勇院长说:“我们要紧紧围绕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的需要,在全院进一步开展师德师风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努力锻造一支‘王明艳’式的师德模范群体,为推动“双一流”学科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