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院:让鲜红的党旗在抗疫一线飘扬

发布者:何睦发布时间:2020-02-11浏览次数:487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党委号召各基层党支部和党员教师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擎举鲜红的党旗在抗疫一线飘扬。

一声号令 全面动员。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中医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由书记、院长挂帅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过视频电话召开党政联席会,研究制定有关工作方案,并在党员微信群、教师微信群、本科生及研究生微信群中深入动员和部署,健全院、系、教研室(实验室)和专业年级、班级三级防控体系。学院还发出了《家校携手,共克时艰——致全体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倡导构建了家校协同防控疫情的互动体系。全院党员和师生积极响应号召,在网上做出了“万众一心、共战疫情”的庄严承诺。

逆向而行 主动请战。千百年来,中医药在抗击历次重大疫病、保障中华民族繁衍发展上具有独特优势。疫情发生后,中医学院迅速依托该院专门研究瘟疫问题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温病学科,成立了由国家教学名师杨进教授领衔、党员骨干教师参与的新冠肺炎防治专家工作组。专家工作组成员均为自愿报名、主动请战,在中医教学、科研和临床一线有丰富经验。目前,中医学院专家工作组正深度参与到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分院(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的新冠肺炎临床诊治工作中,通过中医辨证论治、医教研协同、中西医结合等,已对确诊病例的临床疗效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

助力健康 服务社会。非凡时期,呼唤非常担当。中医学院及时向全国中医药界发出了《中医药同仁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倡议书》,并组织专家连续加班,编写了全省首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防控讲稿》。教育部全国样板支部——中医学院王明艳党支部的党员教师自觉“居家办公”,推进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不间断。在基层中医门诊普遍停诊的抗疫形势下,吴承玉、周春祥、吴灏昕等名师名医主动开通微信问诊,远程服务民众健康。金匮教研室主任王忠山教授通过微信向海外校友和留学生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和中医防治特色。党员教师周俊兵结合学术特长在家制作疫病预防香囊,无偿赠送给临床一线医生和机场大巴司机。在学院统筹下,吴颢昕教授、刘敏教授等还面向全国中成药重点生产企业康缘药业开通了疫情背景下骨干员工中医经典理论知识的远程培训,突出中医药在疫情防控领域的应用,更好的发挥学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