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何睦发布时间:2019-09-18浏览次数:362

根据中共中央、江苏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校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现就我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和省委、校党委有关文件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学院领导干部、师生党员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精神状态问题,着力解决全院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院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各项部署要求,把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努力以主题教育推动取得办学新成效。

二、目标任务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全面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要求全院党员参加,以院领导为重点,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力戒****、****,着力实现“五深入五确保”目标:一是深入推进解放思想,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学习理解,真正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二是深入锤炼坚强党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思想政治受洗礼。三是深入落实“三项机制”,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学院和岗位实际、勇于直面矛盾、查找问题短板、增强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确保干事创业敢担当。四是深入转变工作作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自觉同师生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师生群众的实际问题,坚决整治****、****,确保为民服务解难题。五是深入涵养政治生态,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党员干部自省自警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确保清正廉洁作表率。

三、工作安排

918日全院启动部署开始,至11月底基本结束,不分阶段、不分环节,要求要把“学习教育、调研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

主题教育的参加对象:全院师生党员都参加,以院领导为重点:普通党员参加主题教育,主要以党支部为主体进行;在党校学习时间超过1个月的处级干部,在党校进行主题教育;本次换届拟提拔、处于考察期的同志,参照处级干部进行。

(一)学习教育

1)原原本本学: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开展自学。普通党员、院领导的学习内容和书目按校党委的部署要求确定。

2)集中研讨学:党员以支部为单位,依托“三会一课”、党员学习日、主题党日等进行交流研讨;院领导围绕8个专题,安排一周时间,以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现场教学等形式开展集中交流研讨(现场教学不出南京)。

3)对照先进学:开展院领导和全体党员向周恩来、赵亚夫、王继才等榜样、楷模学习活动,同时在全院教师中组织开展深入学习王明艳精神活动。

4)联系自身学:全体党员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开展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工作亮标准、担当亮作为的“四重四亮”活动。

(二)调查研究

1)开展调研:院领导每人确定一个调研课题,开展1次专题调研,形成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成果。

2)讲专题党课:院领导到所在支部讲党课,支部书记在本支部范围内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

(三)检视问题

1)听取意见:院领导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开展“三听两问”,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2)检视反思:院领导根据梳理的意见建议,检视差距,聚焦问题,进行检视反思;普通党员也要对照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进行检视反思。检视反思要形成书面的剖析材料。

(四)整改落实

 1)专项整治:院领导根据上级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2)问题整改:院领导列出问题清单,逐项进行整改。

3)组织(民主)生活会:普通党员以支部为单位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民主评议党员;院领导除了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外,还要参加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4)为民服务践初心: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组织全体党员至少参加1次志愿活动,为师生群众办1件实事好事。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倪昊翔,副组长周琼,成员:全体党委委员,秘书:任海燕;各支委会也应做好本支部的组织推进工作,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

(二)接受督导指导

认真配合省委第七巡回指导组、校督导组做好相关工作,接受省巡回指导组和校党委、党委各职能部门的指导。

(三)加强宣传引导

加强正面宣传,强化舆论监督,为主题教育有序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学院院网、微信群等平台,通过新闻报道、典型宣传、工作综述、专题专访等形式,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宣传主题教育成效,宣传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运用“学习强国”等党员教育载体,发挥“党课名师”作用,通过案例教育、微视频等,加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防止****

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防止****。学习教育不对普通党员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不避重就轻,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

(五)注重统筹兼顾

认真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各项部署要求的同时,把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努力以主题教育推动学院办学取得新成效。

 

                       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党委

                      2019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