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临床医学(五年制本科)

发布者:朱昭平发布时间:2020-05-21浏览次数:5111

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也是江苏省本科“一流专业”、南京中医药大学重点建设专业。开办以来,不断探索和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全面实施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展示了雄厚的实力,曾连续五年武书连全国大学同类专业排名第一。

聚焦“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秉承学校“学贯中西,至精至诚”的办学理念,经不断研究实践,形成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强化中西医思维融通,提高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教育教学理念,确立了为社会培养品德高、素质优、基础实、综合思维与临床实践能力强、终身学习和创新意识高,能够从事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工作的中西医临床复合型人才的专业定位。不断修订完善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系统解决了与中医学、针灸推拿学相关专业定位区分不清、培养目标雷同、服务面向不分的问题。最终实现了以“病证结合”思路为先导的,中西医知识、思维、能力、素质四位一体的复合培养模式。构建起与相近专业具有显著区别的人才培养范式。

围绕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培养目标,逐步构建起引导课程多元化、基础课程夯实化、桥梁课程系统化、临床课程一体化复合型课程体系。不断加强课程建设,努力打造“金课” ,主编“十三五”行业规划教材14部、省高校重点教材3部,建设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3门、国家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4门、省首批“金课” 建设平台推进计划1门。改变传统 “课堂教学+临床实习”的单一培养路径,以行业准入标准为导向,以研究性教学开展、科技创新项目实施为纽带,以形成性评价、素质拓展学分管理制度为保障,采取“传统课堂教学”“在线网络研习”“课外活动与竞赛”“校外实践体验”四课堂联动,实现中西医思维融通、临床复合能力及创新素质的培养层层推进、逐步提高。

依托省中西医结合优势学科,整合学校省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研究平台、教学实验中心以及各附属医院等资源,发挥高品质师资的影响力,打造由任课教师、学工教师、学业导师、本科生导师、临床带教教师和学生团体构成的“六位一体”育人团队,共同构筑起高素质复合型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的优质条件保障。

近十年,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获得江苏省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 81 项 ,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在“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科技创新大赛中表现突出,获国家级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2项,省级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2项,在全国相同专业中首屈一指。基于价值引领、文化熏陶,强化立德树人。依托社会实践项目,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投身社会,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走入社区、走进高校、走向医疗服务的最基层,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