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术精岐黄筑医魂,心念杏林济世人”中医药传统知识竞赛

发布者:钱甜甜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231

为促进学生中医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思维方法的学习应用,不断提升专业素养12月15日,由校团委、教务处主办,校科技文化协会与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学生会联合承办的中医药传统知识竞赛正式举行。大赛邀请中医学院徐征、刘敏和凌云三位老师担任评委,校团委书记陈小进老师、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琼受邀出席。

 

 

 

 

经过12月13日笔试阶段的激烈角逐,排名前16的选手成功入围本场竞赛。晋级选手组成四支队伍参与现场竞技。现场竞赛共分为“初试锋芒”“心有所悟”和“谁与争锋”三个环节。

“初试锋芒”环节,四支队伍听完题干后,眼疾手快,按铃抢答,力求抢占先机。队员们分工明确,胸有成竹,阵阵铃声与掌声成为舞台上激烈比拼的交响乐。“心有所悟”环节四支队伍安排一名队员依次上台进行PPT展示,由评委老师进行点评与提问。选手们充分发挥团队智慧,赛前做了充足准备。评委们热情点评,对选手们的PPT制作也提出了中肯的改进意见。

综合四支队伍在“初试锋芒”“心有所悟”环节的得分,“3+1队”和“耶斯莫拉队”成功晋级,争夺冠军!

 

四支队伍进行激烈抢答

 

 

各队代表进行PPT展示

 

 

养心社展示八段锦表演

 

“谁与争锋”冠军争夺赛的比拼分为两部分:慧眼识药和对答如流。在“慧眼识药”中,两支队伍面临冠军的争夺,于难度系数提升的时刻仍能保持定力,沉着冷静地辨别药材。评委老师们对几种药材的药性和鉴别方法做了细致讲解,同学们都认真聆听,收获良多。在“对答如流”中,两支队伍从六道问答题中抽取三道,任选两题作答。面对评委老师对中医药知识的考验,队员们发挥平时积累优势,灵活地回答难题,获得评委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评委老师对四支队伍进行现场点评并提问

 

台下观众助力答题

最终“3+1队”获得冠军,“耶斯莫拉队”获二等奖,“年轻人杏林漫步时要讲武德队”和“四两拨千斤队”获得三等奖。

 

评委老师为3+1队”颁奖

 

评委老师为“耶斯莫拉队”颁奖

 

 

评委老师为“年轻人杏林漫步时要讲武德队”和“四两拨千斤队”进行颁奖

校团委书记陈小进老师为本次比赛进行总结。陈书记对科协与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学生会的工作给予肯定,对本次活动的进行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同时陈书记关心着同学们对中医药知识的掌握与应用能力,期盼同学们筑牢基础、学有所成。

  

校团委书记陈小进老师讲话

本次竞赛已落下帷幕,它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现自我的平台,也充分体现了我校学子学习中医药传统知识的激情与信心。希望小杏仁们都能够学以致用,抓牢基础,为继承弘扬中医药事业积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