戮力同心结硕果 凝心聚力再出发

——南京中医药大学2020年中医经典大讲堂巡讲工作总结会议暨中医经典课程建设研讨会在南京市中医院成功举行

发布者:何睦发布时间:2021-02-05浏览次数:556

2021年2月3日下午,由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主办,南京市中医院承办的南京中医药大学2020年中医经典大讲堂巡讲工作总结会议暨中医经典课程建设研讨会”在南京市中医院成功举行。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科教处石志宇处长,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狄留庆处长出席会议,有关地方卫健委、医院领导、我院领导班子、四大经典教研室主任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我院党委倪昊翔书记主持

会议开始由南京市中医院虞鹤鸣院长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南京市中医院学科专科建设等情况,以及在科教兴院、人才强院等方面的工作,并着重介绍了2020年度南京市中医院与我院紧密合作,在南京地区开展的中医经典大讲堂活动情况,他表示大讲堂活动课程信息丰富,指导性较强,影响力较广。他希望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能与各方单位积极开展深入的交流,就如何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特色与优势开展合作。

我院马勇院长在会议上作了2020年中医经典大讲堂巡讲工作总结报告,并对2021年开展中医经典等级考试、经典知识竞赛、经典课程建设的设想进行了解读。他表示学院将加快推进《中医经典大讲堂讲义》的出版,进一步扩延“中医经典大讲堂”的活动范围,并以此为平台,扩大影响力。计划在新的一年里,面向部分附属医院试点开展中医经典等级考试,以促进和激发中医临床人员学习中医经典的热情,提高中医经典临床运用能力。   

学校教务处狄留庆处长在讲话中表示,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领导班子齐心协力、主动作为,积极响应和落实学校关于中医教育事业发展的各项文件精神,着实在中医经典传承等方面做出了众目共睹的成绩,他同时也提出了关于中医经典教学团队建设、中医经典竞赛以及等级考试实施的要求,并希望各地区中医院能与学校通力合作,共同建设中医优势病种案例教学资源库,为中医教育改革献计献策。

会议现场还举行了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课程建设指导专家库专家聘任仪式,有关地方卫健委、医院领导及参会专家分别做了专题交流发言,现场交流讨论气氛热烈融洽。

会议结束前,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科教处石志宇处长做了总结性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我院在围绕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所做出的一系列工作,他强调中医药工作者要深刻意识到传承中医药的时代使命,要认识到创新发展中医药的目标任务,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深刻思考研究中医经典的思维方式;中医经典与现代科技创新的关联;如何遵循中医规律,对待处理生命健康等深层次问题。并希望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继续推进中医经典的巡讲活动,将此活动打造成更高层次的知名品牌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