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微时光(我的大学)|秀出校园,“省级”成长

发布者:张艳梅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155

热血的青春犹如一场无悔的电子竞技赛,每个人按着自己的目标任务升级打怪。但是有的人打着打着不仅升级,而且是省级了!!!(膜拜膜拜)。本期将分享大佬们的第一手资料,盘点一下他们秀出校园的独家“秘笈”。



 Part1 勤勉学神

江苏省优秀毕业生—孙广达

孙广达,男,汉族,23岁,中共党员,江苏连云港人,来自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16中西医临床医学班。担任班级团支书5年,带领班级获得校五四红旗团支部、优良学风班和校十佳班级等荣誉,个人荣获江苏省省级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员、魅力团星等荣誉。成绩优异,曾获国家奖学金、校长特别奖学金勤学奖等奖学金20余次。刻苦钻研,以第一作者发表中文核心论文一篇,申请发明专利一项,挑战杯项目获国赛二等奖。现以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成功推免至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秘笈一  勤学善思,勇于尝试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作为一名医学生,他始终将学习放在首位,励志学好本领为人民服务。他勤学刻苦,每年成绩在专业均名列前茅,国家奖学金、校长特别奖勤学奖、人民奖学金一等奖等20余次奖学金是对他勤学的肯定。学医之余,他也爱好钻研数学,他自学课程,积极参加数学竞赛,先后获南京中医药大学第四届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江苏省第十三届高数竞赛一等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等优秀成绩。

同时他也积极参加科创项目,大一便进入中医脑病重点实验室学习,利用寒暑假留校独立完成实验课题,并以第一作者发表了一篇中文核心论文,并申请发明专利一项。大三起,他加入挑战杯项目团队,与团队成员齐心协力、埋头苦干,完成项目全部实验与论文,最终荣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他也曾获得科技学术活动优秀奖。

秘笈二  临床实战,注重实践    

大三下学期以来,他便进入临床见习实习,将临床与书本相结合,不断完善自己的不足。同时作为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见习班长和江苏省中医院实习组长,他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保证班级同学见习实习的顺利进行,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优秀学生干部和江苏省中医院优秀实习生是对他临床学习与工作的认可。目前,他以专业第一的成绩成功推免至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骨伤科学,专注临床,服务病患,他矢志不渝。

秘笈三  服务他人,奉献青春    

他积极参与班级建设,关心班级同学。组织十多次团日活动,如栖霞山环保行、弘扬五四精神、参观革命纪念馆等,多次获校院级立项,通过活动提升班级凝聚力,带领班级获得了校五四红旗团支部、优良学风班和校十佳班级等多项荣誉。作为团支书,他时刻关注身边同学的思想动态,通过团课、党团交流活动等形式提高班级同学的思想觉悟,班级至今已有40余名同学参加过党课培训,有13名同学加入了党组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他密切关注本团支部成员的健康状况,组织观看疫情防控思政课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以提高同学们的防控意识和对职业的认同感。他的工作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获得了江苏省省级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员、魅力团星等8次表彰。    

他是一名公益达人,一直坚持着“点滴爱心,成就美好”的公益理念,刚进入大学便加入了唐仲英爱心社,积极参加社区义诊、敬老院服务、小学义教、马拉松志愿者等公益活动。他先后担任校唐仲英爱心社志愿活动中心部长和副理事长,组织校内外公益活动50余次,参加活动80余次,累计公益时常超过200小时。厚德笃行,至善致远,他先后荣获唐仲英德育奖学金及费孝通立德奖学金。作为爱心社的优秀骨干,他参加了第九次全国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与其他院校爱心社员积极交流志愿服务经验。2017年暑假,他共同组织了宿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了专家义诊、小学义教和养老院志愿服务,为当地民众送去中医药知识和中医药服务,受到了当地电视台的多次报道,项目荣获三下乡优秀团队称号。



Part2 奋进先锋

江苏省三好学生—岳启予    

岳启予,女,江苏南京人,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中西医临床专业2018级本科生。现任班级学委,曾任校女子国旗护卫队内宣部长。综测绩点均位列专业第一,曾前往美国圣路易斯大学交流,获校长特别奖之勤学奖,省政府境外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上元堂奖学金,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人民奖学金一等,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校抗疫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秘笈一  坚韧不拔,自我严求    

磨出血泡的脚后跟,撕了又贴的创口贴,骄阳下近1个小时的军姿,加入女子国护队对于大一的岳启予可以说是最疼痛却最值得骄傲的一段日子。她曾带队与南京大学进行交流,策划多项校级团日活动,被评为校优秀共青团员,在党校的培训中获评“优秀学员”,入选校级青马工程。她累计训练及带训时间超100小时,承担校内外重大活动的升旗任务百余场。建国70周年承担栖霞区政府国庆升旗仪式,登上了新华网、南京日报、扬子晚报等多家媒体。    

每周繁重的队列训练并没有让岳启予放松在学习上的要求,从大一至大三她的成绩一直在稳步提升,大二学年她的单学期绩点达4.47,半数专业课程达95+,连续两年综测专业第一。在保持专业课学习的同时她也不放松对英语的学习,大一高分通过四六级,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大一时与来自同济医学院的同学一起前往美国圣路易斯大学交流,并作为代表进行全英文汇报,以优秀的成绩结业。

秘笈二  以优促优,励志笃行    

她是带领班级从绩点刚到3.0到专业第一的学委,是同学们口中的亲切的“老岳”,她组建学习互助小组,开展病理PBL教学获学院老师一致好评,推进学风建设,推动班级获校优良学风班,校十佳班级,省先进班集体等多项荣誉。作为舍长,她带动宿舍的学习氛围,所在宿舍三人为班级干部,一人为五星级社团理事长,宿舍累计获得荣誉达几十余项,她们宿舍也因此被评为“学霸宿舍”。     

对岳启予而言,医学的人文关切归根到底是关注人,去认识,去关怀社会中的人。大一时她便荣获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从前往马群为老人带来量血压,**等志愿服务;到每周去明心幼儿园陪伴自闭症儿童,她致力于将温暖带给每个普普通通的人。疫情期间,她第一时间捐款2000元,参加“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最美逆行者子女守护计划”,获评校“抗疫先进个人”。

秘笈三  投身科研,稳健前行    

SLU交流的经历让岳启予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二开始,她的假期便一直是在实验室里度过的,从一开始帮师姐洗玻璃板,到独立完成提蛋白,westernblot,指纹图谱的制作,从洗鼠笼到成功完成行为学实验,她一直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前进着。目前她正参与一项省级大创课题,现论文已发表见刊。作为负责人主持大创项目《基于数据挖掘与人机交互技术的男科中医药复合保健方案研究》,现已形成项目报告,相关论文正在撰写。她带队参加互联网+大赛,获二等奖。她所参与的项目《本草药膳坊》也同时获得了互联网+大赛三等奖。



Part3 团战之星



      江苏省高校“先进班集体”—19中西临1班   

两载光阴,由陌生到相惜,由小心交流到坦荡包容,63颗年轻的心组成了中西临191这个积极努力,蓬勃向上的大家庭。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有着渴望知识的热情,踏实拼搏的决心,不论是集体还是个人,他们都在发展着,进步着,在思想、学习、文体和实践等方面均取得了鼓舞人心的傲人成绩,并于2020年获得校“十佳班级”荣誉称号。

秘笈一  思想引领,建设求优    

该班级一直不断加强思想建设,进行党团知识的宣传和学习,积极参加党团活动,认真落实党团和班级工作。在主题班会和党团活动的影响熏陶下,班级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迄今为止,提交入党申请书51份,占班级人数的85%。其中,入党积极分子结课人数达到了18人,青年大学习的完成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在充分完善基本班规的前提下,该班还制定了班级财务定期公开制度,班委选举公开投票制度,班级活动考勤制度等。中西临191班班委会带领下,在全班63名同学的努力中,取得了在班级管理制度建设,班风学风建设方面的良好成绩。并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班级评选制度,成立了核心民主评议小组,对于班委换届、相关奖学金、助学金的评选,入党推优以及综合评测都谨遵评选规则,秉持公开公正的评选原则。严格而又公平的规章制度全面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使班级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发展态势。

秘笈二  醇厚学风,全面发展    

汗水浇灌希望,奋斗决定命运。该班学年平均绩点3.03,位列同年级同专业第一。参与本科生导师培训计划人数达36人,占班级总人数的60%。“学风浓,班风正”是中西临191班形象和特色的最好诠释。在疫情期间中医诊断学的线上课程采用的石墨文档分享交流学习,线上线下交流分享的方式,取得了优异的学习效果,荣获校级二等奖。学委积极运用相关线上软件进行期末模拟测试,帮助大家及时发现学习中的弱点和难点,为同学们的考试辅以有效检查,效果甚佳。    

当然,班级同学的学习热情,求知欲望绝不仅仅表现在课堂上。班上多人参与相关科研项目的研究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其中国家级立项,校级立项,院级立项均有涉及。课外以及寒暑假期间,班级同学跟随老师前往临床抄方,部分同学还积极前往家乡医院见习。该班过半同学分别留任院分团委,院学生会,校团委,爱心社,科协,朝阳模拟医院等校五星级社团,并担任相关重要职务,在各自社团都发光发热,带领社团创新整活,获得社团相关负责人员的高度认可。    

文体两开花。一学年以来,该班穆舒怡同学和魏金瑞同学荣获读书分享会一等奖,禄莎月同学荣获校广播台朗诵大赛一等奖以及南中医“思政杯”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一等奖等;叶自隆同学分别荣获校运动会男子4x200米、跳高等项目的一等奖,且均破校级记录。穆舒怡同学还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优胜奖。该班还在杏林杯篮球院赛中斩获第二名。

秘笈三  关心社会,传递爱心    

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中西临191班当即筹集善款,向武汉红十字会捐款共计640元。班级同学也积以个人名义捐款捐物。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章健婧、赵芸萱、杨经纬三位同学参加了南京中医药大学“农民健康百村工程”云聚百村志愿服务,为疫情期间的病人线上看诊。此次志愿服务被中国青年报、中国江苏网、南中医青年等多次报道;夏瑾妍同学也积极投身参与所在社区的抗击疫情工作,并获得了诸多荣誉。同学们还积极参与学校“隔离疫情但不隔离爱”、“预防因疾返贫,助力全面小康”社会调研活动,为疫情下的脱贫攻坚工作添砖加瓦。    

他们或中流击楫,卓越领航;或团战拼搏,携手奋进。不论拼搏的形式如何,都在青春的旅途中开疆拓土,不断丰富自己的人生广度。希望我院学子们可以深入学习他们奋斗精神、进阶“秘笈”,勇于自我升级,挑战“省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