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分享:中国中医科学院岐黄学者论坛第二期开讲

发布者:祝晓鹂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527

为更好地开展中国中医科学院学术交流活动,搭建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中医药学术发展,中国中医科学院2022年举办岐黄学者论坛。2022年4月22日(周五)下午2点30分,特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岐黄学者、岐黄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王阶以“冠心病病证结合证治体系的建立和应用实践”为题做论坛演讲。


中国中医科学院岐黄学者论坛以高层次、高规格、高标准为特点,以“传承、创新、发展、共享”为理念,以“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为宗旨,汇聚优势资源,凝聚顶尖人才,搭建高端交流平台,形成提升学术、反哺临床的国家级“阶梯教室”。论坛讲者以岐黄学者为主,院士、国医**和全国名中医为辅;听众以全院科研、临床人员和研究生为主,在征得受邀讲者同意的前提下,可通过线上讲堂面向全国和全球转播;采取以主题演讲为主,讨论与互动交流相结合的形式,紧紧围绕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热点、难点和焦点,旨在促进中医药的精华传承和守正创新。


中国中医科学院岐黄学者论坛将通过国家级平台及国家级团队发出“中医声音”,讲好“中医故事”,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中医智慧”,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提供“中国方案”,让中医药泽被华夏,惠及全球!


演讲嘉宾介绍

王阶,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心血管病学科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心血管病证结合关键技术实验室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岐黄学者、岐黄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欧亚科学院院士,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首都名中医,第四、五、六届中央保健会诊专家,第十二、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担任第十一届国家药典委员会执行委员和中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


从事中医学临床和教研工作40余年,按照“肯定现象—发现规律—规范标准—提高疗效”研究思路,在中医证候要素标准化、冠心病病证结合规范化诊疗取得突破性成果,为中医药标准化发展和规范化应用作出了重要贡献。擅长运用中医、中西医结合方法防治心血管疾病及慢性疑难杂症。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16项。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论文447篇,其中SCI 108篇主编著作14部。


中国中医科学院岐黄学者论坛第二期

本 期 关 键 词


1、中医是否需要病证结合?冠心病病证结合证治体系是否可以标准规范化?


2、客观化的证候必然具备相对固定的生物学基础,如何利用生物学指标阐释冠心病病证结合的物质基础?


3、“痰瘀滞虚”实现冠心病中医全程防控,如何将中医原创理论及病证结合应用到冠心病临床实践中?

↓↓ 观看二维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