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中医基础与经典理论传承创新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祝晓鹂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951

2022531日,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与学校科技处、学报编辑部联合举办中医基础与经典理论传承创新学术研讨会,科技处陈军处长、学报编辑部沈劼主任、董宇、叶亮老师应邀出席会议并做指导,全体院领导、相关教研室负责人、部分学术骨干代表参加研讨,会议由孙东东副院长主持。

马勇院长在研讨会上表示,中医学院一直致力于加强中医经典理论传承创新,在领导专家以及全院教师、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学院积极开展中医经典大讲堂、中医经典书院、中医经典知识竞赛、中医经典等级考试、经典课程建设等系列活动,做出了一定的成绩,获得较好社会反响。但是在中医基础与经典理论方面尚需进一步加强学术研究能力,发表更多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进而为反哺教学、开展项目与成果申报提供更多支撑。他希望通过此次学术研讨和交流,一方面能进一步激发研究思路,还能为多产出这方面的学术论文提供有益帮助。

科技处陈军处长对我院的科技工作表示肯定,他认为,当前科研成果评价体系,对于中医基础方面的重视显得不够,在此背景下,中医学院坚守中医基础与经典理论阵地尤为重要。他希望学院与科技处共同努力,进一步争取倾斜政策,学院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抓好科研项目与奖励申报、产出更多高质量代表性的学术论文等成果,加强高水平科研平台的培育工作。

学报编辑部沈劼主任从两刊简介、取得成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等几个方面,对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进行了简要介绍。她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持续加强与学院、学科和专家间的联系。通过约稿、专栏等形式进一步充实中医基础与经典理论方面的优质稿源。随后编辑部叶亮老师、董宇老师也就中医药论文的写作规范、常见问题、写作建议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研讨环节中,伤寒论教研室周春祥、马俊杰,文史教研室张继、付鹏,中医诊断教研室徐征,中医基础理论与内经教研室朱博冉,方剂教研室谭峰,中药教研室刘敏,中西医结合教研室陶伟伟等分别进行发言,他们各自结合教研室、团队或自身的研究基础、方向与内容等,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分享了下一步研究思路、打算以及预期成果情况,并就学报论文撰写与投稿,简要交流了心得与体会。

学院倪昊翔书记在会议总结讲话中,对科技处、学报领导专家一行到我院开展现场交流指导表示感谢,他希望学院教师能够进一步加强中医基础与经典理论传承创新研究,抓住机会,积极提供优质稿件,努力发表更多学术成果在学报等国内高水平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