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吴颢昕教授课题组在《Food & Function》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祝晓鹂发布时间:2023-04-19浏览次数:962

  近日,我院吴颢昕教授团队在中科院农林一区TOP期刊《Food & Function》上发表关于膳食胆碱小分子代谢物氧化三甲胺(TMAO)对认知障碍中海马突触结构可塑性损害的机制研究成果(DOI: 10.1039/d2fo03874a)。



 认知障碍是介于健康痴呆之间的一种中间状态,会影响记忆和认知功能。其中,高胆碱饮食对认知功能优劣的影响机制研究当前仍然存在空白。该研究证实了胆碱代谢物TMAO可以导致长期和短期记忆缺陷。其机制可能为饮食产生的TMAO 大量聚集,并激活mTOR信号通路所导致海马脑区中CA1CA3的神经元的大量损失与突触结构的紊乱。该研究成果为过量摄入胆碱对突触可塑性与认知功能的影响提供了重要的新见解。

 南京中医药大学为该论文唯一单位,我院硕士研究生周诗涵、刘竞为共同第一作者,青年教师朱博冉与吴颢昕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论文由国自然科学基金 (面上项目82074292)、江苏省中医药科技计划发展项目(青年人才项目QN202202)、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实践创新计划(KYCX22_1886)资助。

   原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3/FO/D2FO03874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