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一领三型五能力,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发布者:何睦发布时间:2023-07-07浏览次数:104

主题教育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一领三型五能力,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中医学院·中西医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积极响应、多措并举,对标“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立新功”总要求,探索一领三型五能力机制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不断加强党对大学生思政工作的全面领导,涵养学习型党支部、服务型党支部、创新型党支部,推进主题教育在学生党员走实走深、见行见效。

  1. 学习型支部:抓实理论武装,以学铸魂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积极建设学习型支部,聚焦“凝心铸魂筑牢根本”这一目标,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强化理论武装,帮助学生党员筑牢“信仰之基”。支部书记陆家康为支部成员讲授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党课,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鼓励广大青年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支部成员积极热议。

创新理论学习形式,引导学生党员利用江苏先锋“党员大学习”平台开展常态化学习,以线上自学、线下交流、集中观看等方式拓宽学习渠道,学习优秀党员事迹,为青年党员确立学习榜样、树起价值标杆、注入精神力量在理论学习中培根铸魂。





  1. 服务型支部:践行志愿服务,以学促干

支部积极打造“服务型支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教育引导学生党员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成效转化为“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实效,提升主题教育“转化之效”。

3月份至今,支部以雷锋月、五四青年节等节点为契机,联合学院分团委,赴南京市栖霞区西岗街道观梅社区、迈皋桥景和园社区等地开展健康志愿服务活动共计9次,支部成员运用专业所学,为当地居民带来血压测量、健康宣教、中医养生知识科普、太极拳教授等健康服务,累计服务人次超500人,引导学生党员在志愿服务中践行担当。


 





  

三、创新型支部:汲取榜样力量,以学增智、以学正风

支部努力创建“创新型支部”坚持从英雄楷模、榜样事迹中汲取智慧力量,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在赓续红色血脉中增长智慧、端正学风、砥砺奋进,切实“以学增智”、“以学正风”。

实境课堂: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清明节当天,本科生一支部联合学院分团委,前往雨花台烈士陵园开展“远足祭英烈,淳淳向党心”祭扫活动。支部成员参观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默哀怀念,向舍生取义、永垂不朽的雨花英烈致敬。活动进一步坚定了支部党员学习雨花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信念,鼓激励他们立志在新征程中肩负时代担当,凝聚奋进力量。

红色观影:老一辈革命英雄在风雨飘摇的年代,为国家、为民族赴汤蹈火他们的事迹令我深深感动,也激励着我们不负时代,砥砺前行。支部定期组织红色观影,通过观看《建党伟业》等红***,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爱国爱党情怀,聚奋进力量,起到较好的教育效果。



党建引领良好学风,激励更多学子追求卓越。2023年,支部2018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18学生党员全部推免、考研至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学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未来,本科生一支部将继续下足“绣花功”、做好“领头雁”、打造“先锋队”,建设好校样板党支部,发挥组织育人作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