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温病、疫病学科来我院调研交流

发布者:朱昭平发布时间:2023-07-28浏览次数:362

2023724日,北京中医药大学温病学科、疫病学科师生一行来我院调研交流。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疫病研究院院长谷晓红、中医学院温病学教研室主任赵岩松、中医学院温病学教研室副主任于河、岐黄学院副院长刘铁钢,我院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杨进,温病学学科带头人刘涛、温病学教研室主任魏凯峰、温病学教研室副主任付丽媛,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南京中医院感染科主任张彦亮以及青年教师、研究生代表参加交流座谈。座谈会由我院党委书记倪昊翔主持。

倪昊翔代表我院对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温病学科、疫病学科师生的到访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加强与北京中医药大学温病学科、疫病学科团队的沟通协调,凝聚合力,加强人才培养及科研建设,构建相关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合作机制。

杨进教授首先致欢迎词。他说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北京中医药大学温病学教研室与我校温病学教研室就在学术研究、师资人才培养等方面保持了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谷晓红教授团队此行再次为双方温病学学科的深入交流提供了良好契机,希望今后双方能进一步提升互动的层次与频率,深化医教研协作,共同建设好、发展好中医温病、疫病学科。

谷晓红教授表示,南京中医药大学和北京中医药大学同根同源,从我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建立开始,双方院校的老一辈温病学家们就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在学术、科研及师资人才培养等方面都进行了密切合作,希望通过此次调研能够加强南、北中医温病学、疫病学学科的合作,互通有无,进而达到协同发展。

随后,于河、魏凯峰分别介绍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南京中医药大学温病学学科的发展概况,与会教师就教学创新、课题申报、教师培养、中医经典教学、名老中医传承及数据库建设等方面展开了热烈、深入的交流讨论。

座谈会后,双方调研人员赴我校附属南京中医院参观温病学科临床基地及“杨进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室”“南京市中西医结合疫病研究中心”。

此次调研活动充分达到了交流互鉴、共学互促的目的,不仅增进了双方温病学学科彼此之间的了解,也为双方后续在师生互访、学术交流、联合科研等方面展开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