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病学科举办名老中医药专家杨进教授学术经验培训班

发布者:祝晓鹂发布时间:2023-08-24浏览次数:438

    2023818日,我院杨进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室、南京中医药学会及南京市中西医结合疫病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了“名老中医药专家杨进教授学术经验培训班”。

 会议邀请全国知名专家、教授,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介绍杨进教授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及温病学相关的最新研究进展。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程革、南京市中医院院长虞鹤鸣出席并致辞,会议由我校温病学教研室主任魏凯峰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程革致辞                             市中医院院长虞鹤鸣致辞

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江苏省名中医杨进教授,首先做了题为《热病概念及热病学源流》的学术报告。

杨进教授做学术报告

随后,岐黄学者、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名中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西医协同中心主任、中医中西医结合学术带头人、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内科研究所所长蔡定芳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专家、岐黄学者、浙江中医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万海同教授,安徽省名中医、安徽中医药大学教学督导、安徽省高校教学名师、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刘兰林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龚婕宁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论病证结合传染病学》、《清解宣透肺卫法治疗外感热病邪郁肺卫证》、《温病学治法方剂在杂病多种证候中的临床应用》、《对温病祛邪理论临床应用的思考》的学术报告。

 

                                                专家做学术报告:从左至右为蔡定芳教授、万海同教授

 

专家做学术报告:从左至右为刘兰林教授、龚婕宁教授

培训班部分中青年专家也进行了汇报与分享。朱平、朱翔、李宗保、宋德胤、李民等分别作了题为《杨进教授学术渊源浅探》、《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诊治》、《从“医药圆融”视角,探讨杨进教授用药特点》、《从败毒散浅论外感寒温之辨》、《三仁汤临床应用》的学术分享。

 

中青年专家汇报与分享:从左至右为朱平、朱翔

 

中青年专家汇报与分享:从左至右为宋德胤、李民

此次学习班为大家带来了温病学特色中医药诊疗方案、典型病例及经典方药病例分享及信息化数字化时代背景下温病学的传承与创新思路,为大家提供广阔的学习交流平台,是一场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的饕餮盛宴。

培训班集体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