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南京中医药大学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者:何睦发布时间:2023-09-25浏览次数:248

      凝心聚力谋发展,奋楫笃行谱新篇。9月23日下午,中国共产党南京中医药大学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在仙林校区丰盛楼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潘漫,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换届工作督导组组长、常州大学原党委书记史国栋等到会监督指导。校党委书记乔学斌致大会开幕词,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程海波主持。

会议现场

程海波主持会议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我校中医孔子学院授牌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医护员工,牢记嘱托、奋发有为,全力推进国家“双一流”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为江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贡献南中医力量,奋力谱写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新篇章。

      报告厅内气氛庄严热烈。镰刀锤头组成的中国共产党党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熠熠生辉;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交相辉映。下午2时,大会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开幕。

陈军、陈小进分别代表校内各民主党派团体和群团组织向大会致贺词

        南京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30余所省内外兄弟高校的党委及学校各民主党派、侨联、知联会、校工会、校团委向大会发来贺信,中国民主促进会南京中医药大学主委陈军、校团委书记陈小进分别代表校内各民主党派团体和群团组织向大会致贺词,祝贺大会胜利召开,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潘漫讲话

       潘漫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开好本次党代会对于南京中医药大学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谋划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对学校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持政治领航,不断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二是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提升内涵建设质量水平,塑造学校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他强调,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京中医药大学新一届党委要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医护员工,勇担使命、踔厉奋发,奋力谱写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新篇章。

        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乔学斌代表中国共产党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届委员会作题为《勇担新使命 阔步新征程 奋力谱写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新篇章》的报告。

乔学斌作报告

       报告共分四个部分: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和成就;新征程上面临的形势和我们的奋斗目标;谱写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新篇章;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乔学斌指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学校办学实力提升最快的时期。五年来,校党委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立足“基于学科、重建大学”理念,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统筹发展和安全,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点工作,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学科建设成果丰硕、人才培养能力跃升、师资队伍活力迸发、科研能力持续增强、社会服务提质增效、文化传承守正创新、国际合作特色鲜明、幸福校园成效明显。乔学斌强调,五年的奋斗历程和办学实践,为学校积累了“五个必须”的宝贵经验: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必须始终坚持特色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师生为本,必须始终坚持两个统筹。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乔学斌强调,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成为南中医人矢志追求的梦想,要保持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要准确把握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内外部形势,深刻认识一流中医药大学的丰富内涵,胸怀“国之大者”、主动识变应变,开启学校与时代同频共振的新征程。面向2035年,学校的奋斗目标是:中医药学科实力更加雄厚,服务全生命周期的专业体系更加健全,质量至上的育人体系更加先进,追求卓越的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更加突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成效更加彰显。乔学斌指出,在实现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三步走”第一步战略目标基础上,必须坚定方向、稳扎稳打,将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按照“定3年、谋5年、展望13年”的思路,分三个阶段来安排;在继续深入实施“人才强校、学科攀峰、开放协同、文化引领”发展战略的同时,新增“创新驱动”为发展战略,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创新精神,营造创新生态,建设创新型大学。

现场代表认真听取报告

        实干成就事业,奋斗创造未来。乔学斌强调,学校未来五年的总体发展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胸怀“国之大者”,围绕国家“双一流”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实施“人才强校、学科攀峰、创新驱动、开放协同、文化引领”战略,坚持目标导向、突破瓶颈制约、聚焦内涵建设、注重整体成效,统筹推进“五大牵引性工程”“四大攻坚类行动”,奋力开创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新局面。乔学斌指出,聚焦事关大局全局、涉及多个领域的重要工作,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实施“双峰打造”工程、“双培聚才”工程、“双力提升”工程、“双高协同”工程、“双引赋能”工程,发挥其引领性和示范性作用带动整体发展;针对一些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要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行动、资源保障能力提升行动、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提升行动、薪酬激励制度改革行动,发挥“兵力集中”的优势,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突破。

       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党。乔学斌强调,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机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进政治建设领航工程、思想建设铸魂工程、组织建设提质工程、正风肃纪清风工程、统战群团向心工程,大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

       乔学斌号召全校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锚定国家“双一流”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团结带领全校广**生医护员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奋力谱写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新篇章,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作出南中医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审议了中国共产党南京中医药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书面工作报告。

      学校285名正式代表参加大会。非党代表的校级老领导,现职党外校领导,获得国医**、两院院士、全国名中医、全国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的教师代表,非党代表的中层干部,校内民主党派团体负责人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