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大跃教授为学院师生做关于中医药表型组学研究的学术报告

发布者:祝晓鹂发布时间:2023-10-19浏览次数:729

         20231017日下午,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举办第四十一期中医药传承创新“灵素讲坛”,本次讲坛邀请到国际著名中医药表型组学专家段大跃教授,以及叶玲玉研究员莅临指导。学院教学科研人员以及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学习交流,报告会由孙东东副院长主持。

   段大跃教授以中医药表型组学在解决中西医学现代发展关键科学问题中的应用》为题,从现代医学与传统中医学存在的关键科学问题与瓶颈问题出发,系统阐释了表型组学的概念及应用于传统中医药辨证论治和现代精准医学融合发展中的广阔前景,创新性地提出中医药表型组学的研究策略,强调中医药表型组学作为揭示与表型密切相关的未知基因和蛋白质成分及形成功能的新兴交叉学科,或许是目前进行中医药现代化研究最合理和最实际的切入点之一。他以心气虚血瘀证及心气阴两虚证的宏观临床表型组与舌苔代谢组学网络机制等研究为例,深入阐释了中医药表型组学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同时,段教授也表示中医药表型组学目前尚处在快速发展阶段,亟需更多的学者加入,才能使之成为引领后精准医学时代定义疾病范畴的新型应用学科。



 

 2个多小时的报告内容前沿、信息丰富,交流互动环节气氛活跃。通过段教授的精彩讲述,广大教师就中医药表型组学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对如何结合实际拓宽研究思路,起到了很好的启迪帮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