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章悦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66

    为确保我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顺利完成,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秉承“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综合评价,切实提高研究生录取选拔质量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细则

一、指导思想工作原则

强化复试在研究生选拔中的地位和作用,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注重试题的“科学性、规范性、等效性”

严格面试过程规范管理,建立健全“三随机”工作机制。

坚持以人为本,优化考生服务。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全面强化监督管理,切实严明招生纪律,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确保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平稳有序。

、组织与管理

成立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复试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责任明确、措施得当、管理规范。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组,做好复试工作的安全预案。

(二)根据具体情况成立面试考核小组,每组专家不少于5人(设组长一名),每组配备秘书1人。考核小组负责确定本专业考核的具体要求、形式、内容、评分标准和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各考核小组成员一旦确定,不得在面试过程中中途离场或换人。考核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

(三)学院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对所有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明确招生导师在复试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规范其工作行为;保证复试工作每个环节都责任到人。有直系亲属报考我院研究生的人员不得参与其亲属报考专业的复试录取各环节工作。

(四)面试考核全程录音录像。考核小组于复试结束后提交纸质材料和相关视频材料,任何人不得改动。学院审核汇总后交研究生院集中统一保管。

一志愿复试

(一)考生需根据南京中医药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方案要求的时间地点进行报到和资格审核。

(二)复试考核(总分500分)  

1.英语听力测试专业课笔试具体安排见研究生院通知。

2.专业面试着力加强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的考核,着重考查科研思维和创新能力。成绩为考核组所有成员打分的算术平均值。考核满分150分,具体分值安排如下:

考查内容

满分(150分)

1.英语应用能力(英语自我介绍、文献翻译或专业英语口语)

30

2.专业知识及创新潜质

60分

3.综合素质(包含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

60分

 

(三)复试安排

日期及时间

复试专业名称

复试地点

41日下午14点

中医基础理论、中医临床基础、中药学

仙林校区丰盛楼102

4月2日上午9点半

中西医结合基础

仙林校区B5-501


所有考生请带身份证、准考证,提前30分钟现场报到。

一志愿录取

各专业(或专业方向)按照“初试成绩(满分500)+复试成绩(满分500)”的总分排名,依次录取。有以下情形之一者予以“淘汰”,不予录取:

1.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

2.专业面试考核成绩未达面试总成绩的60%;

3.复试总分未达300分。

(二)面试专家组须对“淘汰”考生的面试考核情况进行详细说明,全体专家签字确认后,将面试记录、情况说明、面试录像提供给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核,经领导小组同意后方可淘汰该考生。学院提交淘汰考生面试记录、情况说明、面试录像、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决议至研究生院复查备案。

(三)考生复试及拟录取结果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核审定后汇总至研究生院,经审核后在研究生院网站公示。

(四)拟录取为定向就业的考生应与用人单位(人事部门)、招生单位签订定向培养协议(一式三份),并于规定日期前邮寄至我校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逾期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调剂工作

调剂工作由我校研究生院归口管理并统一发布调剂信息、组织调剂生源等。具体要求见研究生院通知。

、招生计划

严格执行招生计划,目前各专业(或专业方向)剩余统招计划数见研究生院通知,学校将根据国家正式下达的招生计划进行适当调整。

、体检

拟录取考生均应体检,将安排在入学后进行。凡体检结果属于教育部文件规定的不适宜相关专业录取的考生,学校将取消其入学资格。

、资格复审

新生入校后,我校将对新生资格等进行复审,复审不合格者将取消其入学资格。

九、工作监督

学院复试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单位复试过程与结果的公平、公正负责纪检委员全程监督。

、补充说明

我院学院官网公布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及具体面试的时间、地点安排,不再另行发放书面通知。

请所有考生及时关注我院及研究生院官网发布的动态信息,在复试录取期间不得改变个人通讯方式,如因考生个人原因造成无法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承担。

根据江苏省物价局核定标准,所有参加我校复试的考生均需缴纳复试费人民币80元。请考生在复试报到前进行网上缴费(“南中医财务处”公众号-业务办理-公众服务-自助缴费)。考生复试期间所有食宿费用自理。

联系电话:025-85811712;联系人:章老师。

 

 

 

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

                                             20243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