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农村订单定向)专业(五年制本科)

发布者:朱昭平发布时间:2020-05-21浏览次数:4385

为顺应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农村医疗卫生实际,发挥中医药优势,江苏省在全国率先试点推出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中医学专业本科)免费培养项目,旨在加强以中医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养适宜医学人才。

根据项目要求,紧扣“农村基层卫生工作岗位需求”“全科医学发展”“突出临床能力培养”等主题,针对农村基层卫生工作岗位需求,结合中医学的学科特点,积极开展农村订单定向中医学专业本科生培养模式的研究和改革,科学合理制订教学计划,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和职业素养,较为系统的中医学、基础医学、全科医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对常见病、多发病进行临床诊疗的能力,能在医疗卫生领域从事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方面工作的中医临床医学应用型人才。

中医学(农村订单定向)专业培养方案在保持同类专业基本课程设置框架的基础上,增设了全科医学概论、社区急救、社区康复、社区保健等相关方向课程,为将来从事农村基层医疗服务打下良好基础。同时在教学计划课程设置中增加实验实训教学内容和学时数,提高学生动手能力;提升社区医疗服务机构临床带教水平,创造条件让学生在实践中反复磨砺;实施基层卫生机构定向培养导师制,突出学生中医传承能力和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培养。在教学模式中,更新教学理念,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充分利用现代教学设备,课堂教学注重启发式、参与式、讨论式、互动式;倡导PBLTBLCBL教学,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及创新思维;强化实践环节,全课程安排实践环节,注重学生中医思维养成,突出实践能力培养,强调以适应农村医疗需要的中医药诊疗技术为重点,突出中医药简便廉验的特色,更好地为广大患者服务。

本着“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教学理念,中医学(农村订单定向)专业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课程实验(实训)、实验室开放与社会实践、见习、毕业实习等。前期基础课的实践教学主要在基础医学实验中心进行,以课程内实验教学为主,后期临床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主要在中医临床实验教学中心和各附属医院分中心进行,课程内实验与独立实验课程实验相结合。在正常教学以外,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向学生全面开放,为学生提供更多专业技能训练的时间和机会,提高学生实践技能;并积极联系社会资源,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的机会和场所。教学实习以中西医临床课程为主,由附属医院统一安排在病房或专科门诊进行,在第六学期假期集中安排10周教学见习,第九、十学期安排毕业实习,主要在附属医院、教学医院中医临床科室轮转。加强学生中医临床技能训练,全面培养学生中医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技能。同时安排急诊科、西医外科、心电图、放射科实习,培养学生内、外科常见病的诊疗技能以及急、重症的急救技能。

近年来,中医学(农村订单定向)专业学生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毕业后服务于医疗基层,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