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教学实验中心(中西医基础教学实验中心)为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由中医诊断学数字化实验室、模拟处方与方证辨识实训平台、温病学教学实验室、中药学实践创新训练平台、方剂制备训练室等5个实验实训平台构成,总建筑面积740多平方米。

学院教学实验中心以中医思维能力训练和实践操作能力培养为核心,遵循“以现代技术方法诠释传统理论”的教学理念,秉持“科学规划、资源共享、突出重点”的教学宗旨,形成中西医相互渗透、互相融通的育人机制。

中医诊断学数字化实验室是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理论及中医临床技能与现代实验方法相结合的实验室,将脉诊仪、腹诊仪等中医科研中的仪器设备用于学生实验,加深学生对中医四诊特别是脉诊、腹诊、舌诊等的客观认识。

模拟处方与方证辨识实训平台及方剂制备训练室是为了使学生尽快从理论学习向临床学习过渡,提高学生对方剂学习的分析和创新能力,在方剂学教学开展实验教学。实验教学设计中注重体现方剂特色,包括方证相应,配伍分析、煎服法运用等。

温病学教学实验室围绕温病学课程教学,通过多种现代的实验方法,使学生完整认识从正常、异常及治疗后的机体功能代谢的变化及中药和复方制剂的作用等,让学生把课堂上的抽象理论知识与实验中观察到的客观实际现象充分联系起来,初步掌握功能学科在科学研究中常用的方法、手段和实验设计思路。

中药学实践创新训练平台主要促进学生对中药饮片的认识、中药性味归经的理解、中药的煎煮方法及注意事项,可供学生进行中药学的各项实验训练,为学生的中药学学习提供场所和帮助,同时也为本科生提供毕业课题实验场所。

目前,学院教学实验中心开设《实验中医学》、《实验中医诊断学》、《中医动物实验基础》、《临床中药技能》等基础实验实训教学课程多门。所授专业包括中医学九年制、中医学八年制、中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针灸推拿、中医儿科、中医养生、中医康复、中药学等全校13个主干本科专业及研究生的部分实验教学。

学院教学实验中心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部省级项目35项,获部省级以上成果奖励9项,发表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