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术诚信体系及重点实验室建设会议

发布者:徐卫民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494



47日下午,校长胡刚在汉中门校区主持召开学术诚信体系及重点实验室建设会议,有关部门、学院、临床医学院主要负责人、分管科技和研究生教育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针对学术诚信体系建设工作,胡刚指出,学术诚信是学校内涵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每一位教师和科技工作者的职业底线,更是立德树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基本要求,学术诚信建设事关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败。当前正值“双高”建设的关键时刻,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学术诚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有关指示批示精神,正视问题、严肃查处,加强学术诚信体系建设,净化科研风气,弘扬科学家精神,构筑纯洁健康的科技创新氛围。

 

校长胡刚讲话

胡刚强调,一要全员高度重视,将加强学术诚信体系建设、**学术不端事件、严惩科研失信行为列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要强化预警,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体系,有关部门、各学院、各附属医院要加强教育和引导,营造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二要加快建章立制,科技处与研究生院要尽快会商出台加强学术诚信的系列规章制度,各部门、各学院要本着对学校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精神,采取切实措施,将学术诚信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融入教学、科研、服务各项工作中,强化项目负责人制、导师负责制,注重学位点把关,依法依规构建“全过程、全覆盖、全方位、零容忍”的学术诚信体系,化危为机,推进学术诚信建设制度化。三要推进分类评价,进一步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科学制定破“四唯”、破“五唯”举措。科研评价要与代表作水平、重大奖项、应用技术成果挂钩,研究生导师要分类评聘、研究生学位授予要分类设标,进一步构建彰显时代特征、尊崇学术规范、符合南中医实际的评价体系。

针对我校科研实验室建设工作,胡刚指出,实验室是项目、人才、团队的“交汇点”,重点实验室是创新研究的重要载体,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内涵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具有重要意义。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新时代、新阶段,如何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开放发展的重要指示,是我们必须面对的课题。“十三五”期间我校各项工作取得跨越式发展,成绩来之不易。面对激烈竞争,我校科技创新工作要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增强忧患意识,瞄准科学前沿探索和解决国家重大应用问题、卡脖子难题,在科研平台建设、重大项目申报、重大成果取得、人才团队及领军人才遴选等方面真抓实干、奋勇作为,发挥好对“双一流”事业特色形成、水平提升的重要支撑作用。

胡刚强调,我校重点实验室建设一要加强顶层设计,高质量编制“十四五”科技工作规划,加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重点实验室建设,聚焦目标、凝练方向、明确路径、扎实推进。要抓住国家重点实验室重新认定的机遇,积极整合全校资源,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二要统筹规范管理,进一步梳理全校各类各级实验室,开展定期评估、实施动态管理,促进重点实验室建设水平和运行质量不断提升。三要狠抓工作落实,要注重原始创新、聚焦重点战略,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和实验条件,锻造创新团队,培养创新人才,充分发挥重点实验室的平台支撑作用,推动学校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稳步发展。

胡刚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学校“双高”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筑牢内涵建设根基意义重大,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内涵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强化紧迫感、危机感,突出重点、力求实效,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科学技术处作学术诚信与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汇报。与会人员就从源头把控诚信体系建设,研究生导师培训建设常态化、管理系统智能化,新形势下学位授予标准改革完善,重点实验室建设等进行了热烈的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