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关于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何睦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537

各党支部、各系、室、所、中心

根据《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有关安排,为切实开展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标要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巡察整改、破解发展难题结合起来,同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优化、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以内涵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实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以“树家校情怀,解师生难题”为主题,主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办实事的成效凝聚师生,以解难题的成果汇聚力量,切实解决好师生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感党恩、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二、时间安排

20214月至12月。

三、项目实施

(一)学院党委拟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10项)

序号

项目内容

牵头人

1

主干课程教学改革ppt示范模板设计与研讨。

张宏如

2

弘扬中医经典文化,面向本科生开展中医经典书院系列活动。

张宏如

3

面向全省基层医疗机构举办“中医经典大讲堂”,促进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

张宏如

4

编制学院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共享与使用管理办法和手册,推进院内实验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工作。

孙东东

5

对学院固定资产进行全面资产账物核对,健全管理体系,补齐长期存在的资产管理短板。

孙东东

6

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高水平科研项目培育辅导。

孙东东

7

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8

推进学院教师执业医师多点注册,促进医教研融合。

 

9

完善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团学组织体系。

倪昊翔

10

建设优质“职工小家”。

倪昊翔

 

(二)各支部拟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每个支部至少1项)

序号

项目内容

牵头支部

1

“科研方法指导门诊(面向本院学生科创及互联网+创业项目申报)”

教工一支部

2

发挥支部学科特色,为学院自媒体报道做好审核工作,辅导宣传组同学了解中医古籍文献和中医文化基本知识,避免常识性错误。

教工二支部

3

1.推进科研平台共享,制作科研仪器设备共享与使用手册,全院推广,惠及全体老师。

2.资产全面清理,做到物账人相符,明确所有相关教师的资产。

3.依托院分工会,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学院团队凝聚力。

教工三支部

4

深入到学生中,广泛听取意见、了解学生需求,针对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帮扶学生。具体如下:1.指导本科学生从事科研活动,参与挑战杯等;2.与研究生支部开展科学问题梳理,科研思路开拓,文献阅读等一对一帮扶指导工作。3.对学生考研考博及职业规划疑虑设立解答通道。

“王明艳”支部

5

以身作则给低年级同学做思想学习上的帮扶,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党员对接团支部,以党建带动团建;从自身做起,带动同学积极为老师服务,做力所能及的工作,保持教室整洁,自觉帮老师收缴作业。

本科生一支部

6

开展“党员朋辈领航”活动,从高年级学生中选出一些成绩优秀、政治觉悟高的党员同志帮助低年级学生,采用朋辈引领形式对低年级学生的思想、学习、实践操作技能等方面进行指导,开展辅导答疑、经验分享、等形式多样的朋辈辅导活动,充分发挥高年级党员的榜样作用,带动低年级学生共同成长。

本科生二支部

7

摆放校内共享单车。

研究生一支部

8

“科研创新硕博-本联动(面向本科生对口科研帮扶+纵向科研探索新模式)”

研究生二支部

9

调研班级、寝室、社团(包括支部)中存在的党员作用发挥不实等问题及师生存在的科研、教学、党建、学习、生活方面存在的烦恼等。邀请共建支部王明艳党支部等教师党员代表、研究生党员代表分享科研、教学、党建、学习等方面经验,互相交流学习并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提出可行性建议。

设立新生服务岗——针对新生选课、考试、奖学金、实验安排、科研计划等开展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为研究生新生提供问询服务,并分发经验交流分享册。

研究生三支部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全院上下要把完成好办实事任务作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有力抓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推动实践活动落实落地。

(二)抓好贯彻落实。各牵头人、牵头支部要认真抓好落实工作,学习教育结束时由学院党委进行验收,对完成工作不力的个人和支部将严肃追责。

(三)加强成果报送。相关人员和支部要及时向学院党委整理报送实践活动宣传材料、新闻稿件,要做到任务进展情况明确、工作台账动态更新、资料文档规范。

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党委

202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