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交叉创新研究论坛-先进技术讲座(第一期) 先进影像技术讲座

发布者:徐卫民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537


一、讲座时间

202162日下午1430-1630

二、讲座地点

南京中医药大学(仙林校区)图书馆309启悟学术交流室

三、讲座主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的明确指示:“我们要发展中医药,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进一步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促进中西结合、交叉创新、融合发展,推进中医药科学化与现代化,打造中医药科学研究的“南中医模式”,南京中医药大学交叉创新论坛拟“请进来”一批先进科学技术展开学术交流,旨在以先进科学技术促进中医药守正创新发展,打造符合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新”中医药。

四、讲座内容


报告时间

报告题目

主讲嘉宾

单位

演讲要点

14:30-15:10

脑成像先进技术

赵婷(北京大学博士)

北京大学分子医学南京转化研究院

1、超高时空分辨微型化双光子在体成像系统

2、微型化双光子显微镜及生物医学成像技术在脑科学方面的研究进展

3、微型化双光子显微镜及生物医学成像技术与中医药研究的交叉融合

15:10-15:50

医学成像技术的进化与未来

姚阳阳(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

南京沃福曼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1、影像设备成像原理分解

2、新型腔内影像利器:IVOCT

15:50-16:30

内窥式光学相干断层成像系统临床试验介绍与适应症探索

李艳(广西师范大学硕士)

南微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内窥式光学相干断层成像系统技术

2、临床试验介绍与适应症探索



单位简介:

1、北京大学分子医学南京转化研究院是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携手南京市江北新区共同打造建设,由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肖瑞平所长、程和平院士领衔,集中了一批成像技术、药物研发、心脏再生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倾力打造创新成果的转化研究平台,拟开展创新药物研发、高端生物成像技术等多个创新科研转化项目,引领全球脑科学研究范式及创新医药研发。

由程和平院士团队研制的超高时空分辨微型化双光子在体成像系统能够实现在自由活动动物中实时观察细胞和亚细胞结构,一经推出便获得包括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国内外科学家的高度赞誉,并获得了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等多项荣誉。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获得者Edvard.I.Moser博士认为其将为神经科学研究,特别是大脑空间定位神经系统提供一个革命性的新工具。冷泉港亚洲脑科学专题会议主席、美国著名神经科学家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Alcino J Silva教授在评述中写道,从任何一个标准来看,这款显微镜都代表了一项重大技术发明,必将改变我们在自由活动动物中观察细胞和亚细胞结构的方式。”微型化双光子荧光显微成像系统将为实现“分析脑、理解脑、模仿脑”的战略目标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2、南京沃福曼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16年,公司致力于高端医学影像设备的自主研发,并承担多想国家级重大科技专项。公司的核心技术产品血管内断层成像系统(IVOCT)及其导管均取得国家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通道并成功获批证书,该产品是国内首家国家药监局批准的血管OCT的产品,填补了我国在高端医疗影响设备在这一领域的空白,获得了业界的一致好评,公司得益于良好的产学研一体和医工交叉的合作,后期将继续深耕于高端医学影像领域,将现代技术注入中医药产业创新研究,共同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

3、南微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0年。秉持以科技和创新服务临床的宗旨,致力于为全球医疗机构提供优质产品及服务,帮助世界各地提高医疗水平、减少病人痛苦,降低医疗成本。经过近20年的创新发展,公司逐步由非血管支架单一产品到三大技术平台,由国内市场为主到国内国际市场双轮驱动,已成为微创诊疗领域内具有较高科研创新实力和核心产品竞争优势,业绩高速增长的行业龙头公司。公司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子公司研发人员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是行业内少数几家多次获得国家级科技奖项的企业之一。另外,公司先后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拥有国内外发明专利36项,获得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28项、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45项。先后荣获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江苏省重点研发机构、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等荣誉称号。

 

                                     南京中医药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

                                       南京中医药大学科学技术处

                       南京市江北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管理办公室

                                         202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