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 遍尝百草悟真知”中药学野外采药主题党团日活动

发布者:周璐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101

11月20日,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40余名研究生、本科生在中药学教研室老师们的带领下,前往南京老山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  遍尝百草悟真知”中药学野外采药主题党团日活动。本次活动由校机关党工委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党委教工第一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共同举办。

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院长助理谷鑫作动员讲话

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院长助理谷鑫在出发动员时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抓住本次学习机会,利用野外采药实践课堂,紧跟老师们的步伐,掌握中草药野外采药知识,在学中思、在思中悟、在悟中行,燃起对中医药的兴趣和热爱,进一步弘扬大医精诚精神。同时,也希望同学们通过课外实践机会,充分放松自己,用老山天然氧吧的清新空气,驱散疫情的阴霾,共同迎接春暖花开。


  

 主讲教师分组带队采药

杭爱武老师、邹立思老师和惠西珂老师沿途为学生们认真讲解明党参、何首乌、紫背天葵、络石藤、半边莲、麦冬、绞股蓝、蒲公英、紫花地丁、益母草、车前草、苍耳子、栀子等近百种常见中草药和江苏特色地产药材。他们分别从中草药的生长环境、形态特征、炮制方法和临床应用等不同角度为学生作了生动形象地讲解。主讲老师自豪地说,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更是中华民族健康的守护神,作为中医药学子,要坚定文化自信,要像田地间的中草药一样,向上生长、向下扎根,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早日成长为服务健康中国的生力军。

全体师生合影

下午,师生一行前往老山不老村,认真学习在党的领导下,不老村在乡村振兴方面的经验做法和瞩目成绩,切身体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内涵。

(撰稿:周璐   摄影:李芸烨   审核:谷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