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院“千药百味融一品,食膳汇美于杏林”中医药膳大赛

发布者:张艳梅发布时间:2022-12-13浏览次数:115

茯苓、莲子、山药、芡实,利水渗湿,益肾固精,健脾和胃......”围着案台上新鲜出炉的八珍糕,参赛选手声情并茂地向评委和同学们讲解着这道药膳的制作过程和功效。

为鼓励同学们在动手参与中传承中医药膳文化,践行劳动精神,近日,我院团委联合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中药学教研室,在B13-317实验室开展千药百味融一品,食膳汇美于杏林中医药膳大赛。中医学院院长助理谷鑫老师出席比赛,中药学教研室刘**任及相关老师、学工办张艳梅老师担任比赛评委,郑晓宇、卢玥辰担任学生评委。

 

比赛开始前,谷鑫老师进行动员讲话,他表示药食同源是中医文化的特色,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亲身参与,领悟中医药的魅力,感受劳动带来的快乐,坚定专业自信。

比赛过程中,各组同学有条不紊地开始本组的药膳制作,琳琅满目的食材、药材,别出心裁的烹饪方式,洗菜时飞溅的水花,刀落砧板的清脆响声,让比赛现场的气氛迅速升温。


     

共有九支队伍参与此次大赛,参赛同学运用中医理论,从养胃健脾、护心暖胃等不同养生功效制作了多道可口药膳。蘙荟探赜队用茯苓、莲子、山药、芡实等食材制作了古代宫廷食疗方八珍糕,既能健脾益肾也能宁心安神;有添加枸杞、党参、胡椒等药材,养胃健脾、补虚益气的猪肚包鸡;还有取材于《古方选注》:君以百合,甘凉清肺;佐以鸡子黄救厥阴之阴,安胃气,加以创新,色、香、味、功效俱全的百合冬瓜鸡子汤珍珠红枣银耳汤”“全能羊肉汤”“金玉山河”......一道道精美药膳惹人垂涎,评委品尝并逐一点评了各道药膳,同时现场教学每道药膳中体现的中医配伍原则和养生功效。现场比赛结束后,评委根据药膳设计理念得分、现场制作分、vlog展示得分,综合评选出本次大赛的一二三等奖。

 

     



     

药膳是传统中医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大赛旨在让同学们通过动手体验药食同源、寓医于食的中医药膳魅力,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建构,是课程育人文化育人的生动实践,参赛选手在药膳制作中感悟劳动精神,进一步坚定把中医药文化传承发扬光大的专业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