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3项科研成果获颁2022、2023年度江苏中医药科技奖一等奖

发布者:祝晓鹂发布时间:2023-03-02浏览次数:673

  2023228日,由江苏省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江苏省中医药学会、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联合主办的“2023江苏省中医药发展、中西医结合学术大会暨第十三、十四届江苏中医药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南京举行,本次大会对20222023两个年度江苏中医药科学技术奖同时进行了颁证表彰。我院吴承玉教授团队的“中医藏象辨证体系的理论构建与临床应用研究”、毕蕾教授团队的“益气活血治法方药抗肿瘤关键效应机制研究”获2022年江苏中医药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唐德才教授团队的“补气活血药对抗肿瘤转移药效及机制研究”获2023年江苏中医药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吴承玉、毕蕾教授获颁2022年度一等奖

   

                             唐德才教授获颁2023年度一等奖




补气活血药对抗肿瘤转移药效及机制研究”项目

    唐德才教授研究团队针对活血类药抗肿瘤正负效应长期争议,受《内经》“传舍”理论启发,在系统理论梳理、多维度实验研究、中医大家及团队临证经验总结,证实补气活血药抗肿瘤良好疗效基础上,筛选核心药对黄芪-莪术并探寻其用药规律;聚焦肿瘤转移核心环节——肿瘤血管新生和异构,从病理形态研究入手,观察其抑制肿瘤血管新生,重塑肿瘤血管形态效果,继而围绕改善免疫微环境,调控免疫监视,减少免疫逃逸多角度探明其抗肿瘤转移生物学机制。

该项目先后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依托本项目已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累计引用1151次,单篇最高被引54次。相关研究成果被权威杂志Advanced Drug Delivery Reviews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AnalysisMedicinal Research Reviews等所引用,被影响因子7分以上高水平期刊引用总计20次。依托本项目1篇博士学位论文获“2015年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篇论文获“F5000论文”和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优秀论文”。 部分研究成果编入《中药学》“十三五”规划教材相关章节,并荣获首届国家优秀教材二等奖;2021年中西医结合食管癌治疗方案专家共识中推荐黄芪、莪术等补气活血药为主药配伍治疗相关病症。



“中医藏象辨证体系的理论构建与临床应用研究”项目

 

  吴承玉教授秉持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守正创新”理念,率领团队历经40余年,采用现代科学研究方法,综合分析古今文献、临床病案,对诸多概念、名词术语进行规范,考镜源流,条分缕析,系统阐述历代辨证理论,详究义理,以为径论;综合运用聚类分析、因子分析、复杂网络、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等方法,对临床21206例病案及全国36位专家意见进行系统研究,构建藏象辨证新体系。体系以中医藏象理论为指导,遵循“以象测藏、从症辨证”原则,构建藏象辨证思维模式;引入现代医学检测指标,凸显“病证结合”;“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既规范辨证,又圆机活法。

    中医藏象辨证体系广泛应用于内外妇儿各科,形成独到的组方用药特色,研发中药复方创新药,对指导临床实践、提高诊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建立藏象智能辨证模型,构建藏象智能辨证平台,使藏象辨证更为客观、精准,便于进一步推广应用。完整、统一、规范的中医藏象辨证新体系是辨证理与法的返本开新,实现了中医理论的重大原创,推动了中医学术的创新发展。该项目获得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资助。

 

益气活血治法方药抗肿瘤关键效应机制研究”项目

毕蕾教授研究团队整合多学科方法及前沿科技开展益气活血治法方药抗肿瘤作用关键效应机制研究,积极探索中医药复杂体系作用模式,解析中医药作用的科学本质,丰富中医经典理论的现代科学内涵,同时为系统研究中药经典复方抗肿瘤效应机制提供了更为高效的实验模式,具有较为突出的创新性。相关研究成果以第一/通讯发表在Cancer ResearchMolecular CancerPharmacological Research等高水平杂志上,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该项目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中医药局科技计划重点项目、江苏高校优势学科项目,以及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人才托举项目、江苏省“333 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江苏高校“青蓝工程”等人才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