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文化节系列活动②|学院举办“药食哺心,劳育润心”中医药膳大赛

发布者:张艳梅发布时间:2023-11-01浏览次数:24

为鼓励同学们传承与弘扬中医药膳文化、践行劳动精神,在学习制作药膳的实践过程中感悟中医养生理念、锻炼动手能力,111日下午,我院分团委、学生会在B13-317举办了药食哺心,劳育润心药膳大赛,同学们按宿舍组团参加本次活动,中药学教研室老师到场指导。

药膳发源于我国传统饮食和中医食疗文化,是中国传统医学知识与烹调经验相结合的产物。它寓医于食,既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又可防病治病、保健强身、延年益寿。比赛中,参赛团队成员分工明确、相互合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制作,陆续完成了自己的作品:高三年级组用太子参和乌梅制作了具有益气生津之功的太子乌梅茶;公主说的都队制作的中药酸梅汤,有健脾开胃、平肝降火之功;米其林五星厨师团队用芡实和猪肉等制作的好芡的小猪饺,有健脾益肾之功;斗地组制作了具有温中补血之功的当归羊肉汤;用茯苓、芡实、山药等制作的宫廷食疗八珍糕,有健脾益肾、宁心安神之功,为秋冬温补良方;枣夹山药与枣泥山药糕滋补易消化,能健脾养血,为脾胃虚者补益良方……

   

传承中医药膳文化,践行劳动育人精神。未来,学院将继续开展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在团队合作中加深宿舍情谊,在劳动实践中增强本领担当,在学思践悟中共逐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