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团共建|“不堕青云志,社区网格行”——小杏仁入社区宣讲中医养生知识

发布者:张艳梅发布时间:2023-11-18浏览次数:31

  “爷爷好!我们办了一个养生讲座!”“奶奶,来听我们的中医养生讲座吧!”青春的声音在这个周六洋溢在仙林新村社区。跟着冬日的脚步,1118日,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西临233班和本博贯通培养班团支部的70位小杏仁来到了仙林新村社区,开展了以冬季养生为主题的系列志愿活动。

  “冬不藏精,春必病温,所以冬天呢,更要注意养生。”面对年过古稀的老人们,邱荣楠同学和许涛同学精心准备了养生讲座,将课本上文邹邹的中医理论转换成更通俗易懂的大白话,给仙林新村社区的爷爷奶奶们好好地上了一堂“冬日养生课”。为让老人们切身地感受到中医的魅力,大家还贴心地为他们冲泡了药茶。

    

志愿网格活动

  为了更好地了解老人们在社区服务中遇到的问题,倾听爷爷奶奶们对中医的心声,灵素班的同学们开展了社区服务状况及中医了解程度的问卷调查。

  尽管很多同学并不是南京本地人,与操着一口南京话的爷爷奶奶们交流并不是那么顺利,但是怀着一颗热忱的志愿之心,他们克服了心中的小小恐惧,勇敢地开口询问,仔细地倾听老人的一字一句,认真地记录下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宣扬传统中医药文化

  “爷爷,这是中医宣讲手册,我念给您听……”除了讲座,同学们还准备了宣传手册。大家分散在社区,走访了行动不便未能参与讲座的老人,给他们也送上了一份“冬日中医知识大礼包”。

  不光是老人,小朋友也在积极地了解“冬日中医养生知识”呢——为孩子们在心底埋下一颗热爱中医的种子。

    

  “还记得入学时老师感叹到:你们赶上了中医药的好时候啊。诚然,这是中医药的春天,作为一名中医人,我绝不希望这个春天只是昙花一现。也许,中医人应该加入科普中医药文化的团队,用老百姓能听得懂的语言讲述中医药的故事。这也许会是中医药的出路。”离开社区时,有同学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能够在志愿助人的同时,科普中医文化,发扬中医精神,这或许就是杏林学子在志愿活动中的最大的收获。


图片来源:中西临灵素班、233班宣传委

图文编辑:陆妍欣、朱晨